close

發哥 !!

 

不是賭神周潤發! 而是我在小兒科學習時指導我的醫師。

 

發哥有一頭乖乖牌小學生的髮型(跟我小時候有點像XD)~腫腫的眼睛~認真的眼神~堅實有力的下巴!一開始蠻嚴肅的!!這大概就是我對發哥的第一印象......(以下是拙作,請發揮想像力!)

IMG_3538.JPG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發哥,他也不太理我(好吧!我只是個小小PGY= =)就自顧自地翻著病人的病歷,手拿小抄迅速地記著一個個床號。

旁邊的人跟我說,發哥來啦!我才知道那位是發哥啊!趕緊湊過去跟著看病人!

聽說發哥很嚴厲啊!跟發哥的team比較硬啊!等等……之類的話我聽過好多次啦!好吧~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

發哥也不跟我多說什麼,就帶著我去看病人了。然後我記得他問我,病人AGE(急性腸胃炎)可不可以吃漢堡啊!當然不可以啊!我想也不想就回答了……

然後發哥就說 : 那你在美國當醫生準備喝西北風啦!美國人都吃漢堡的,你不讓他吃,要吃什麼?我心裡囧囧的……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後來才知道early feeding的重要。(當然還是有一些限制:太甜、太油、纖維質太多的先不要吃)

後來發哥又在護理站的小黑板上畫了很多小腸絨毛之類的圖,告訴我各種腸胃藥的使用特性。

說實在的,我之前太廢,很多東西都沒弄清楚,發哥教學言簡意賅,聽得我頻頻點頭。

 

第一天接觸後,我覺得發哥真的蠻認真教學的,感覺跟這樣的老師也不錯!可以學到很多,但可能也會比較有壓力吧!

不管了,都跟了就好好學習吧!從那時候開始,我會盡可能早點到醫院看過病人,因為發哥都會用電話遙控我,在他還沒來查房之前,有時會先打電話給我問病人狀況!如果我沒先看病人就尷尬囉!

 

隨時間過去,我漸漸習慣早點到醫院了......

我還記得有一次早上遇到學姐,她跟我說:你怎麼這麼早到醫院啊!認真喔!我說:就先看看病人啊!一開始嘛,總是會比較認真!學姐笑著說:對阿,通常一開始都會這樣!後面就會晚來了!我當時覺得學姐說得十分有道理,我一定後來會偷懶而晚到的XD

但沒想到,這個月以來我都會大約在晨會開始前先去看病人(連在內科我都沒這樣啊!!)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樣?變認真?我想不是,我不是一個會突然奮發向上的人,就算短暫認真也不可能持續太久。我只是覺得自己好像應該要這樣做……為什麼呢?因為我總覺的發哥這麼認真地看病人,我如果不跟著這樣,好像有點對不起他!呵呵......我就是會被人的精神所感動,跟到好老師,是最能鼓舞我向前的動力……

 

我還記得有一次,發哥跟一個家長聊到眼眶泛紅也是令我蠻驚訝以及敬佩......

那是一個腦麻又有癲癇的小孩,因為大量胃出血而考慮要做胃造口以及胃底折疊術,但因為病患本身狀況不是很好,也不知道能不能承受這樣的手術?再加上家人不忍病患長期受苦,希望可以舒服的解脫,但又不忍看女兒就此離去……

這讓我深深了解到:當一個醫生,醫術只是基本必備的東西,還必須有更寬廣的心胸,更悲天憫人的胸懷來關懷你的病人以及承受一切的不合理對待……。我承認眼眶泛紅這招太猛,有TOUCH到我…!

 

一個月的時間過很快,雖然不能說學得多好,但至少對常見疾病的認知以及治療方針有粗淺的認知。在最後幾天,發哥查完房都會問我有沒有問題?這時候其實蠻難回答的因為自己不會的東西真的很多,但卻又不知從何問起?因為自己沒念書,很多問題自己去查就可以,問了感覺很廢。總之就是沒認真念書,所以問不了有建設性的問題。哈!不過我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小笨問題可以發問,像是到底怎麼樣的肚子通會讓人覺得很不尋常,要作進一步調查呢?”而發哥總是口沫橫飛地為我解答所有的問題,講得深入淺出的,讓我覺得真的學到不少……

 

最後兩天,發哥查完房後都跟我聊很久,雖然大部分還是醫學的東西,但有提到一點我很認同。他說:其實當醫生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救治別人,但哪怕有一天可以用在自己家人身上就值得了……有一次他跟親戚去烤肉,有個小男孩被食物卡到,他立刻用哈姆立克法把食物給逼出來,救了那小孩一命啊!他說:當醫師一輩子有一次這樣就值得了……。我聽了很是感動也很認同。

 

我看得出來,他是很熱心在教我的。我真的很幸運能遇到這樣的好老師!

 

最後一天晚上值班,發哥晚上十一點左右打來病房問病人的狀況,報告完他還問我下一科要去哪裡?

鼓勵我好好學習,並且說辛苦了!!

這些話聽在心裡格外感動阿!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並肩作戰,一同處理了一些小孩的病痛,教學相長,學習也因此而變得有趣以及可貴……

 

發哥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 :
當你把自己的真心用在別人身上時,不管是工作、不管是待人也好,你總是可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也唯有這樣,你才可以體現自己的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學 生活 心得
    全站熱搜

    avesbirdg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