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歧者電影觀後心得:

 

老姐好不容易回台灣,大夥吃完飯說要去看電影,由某電影宅男推薦了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據說總計會拍成三部曲,是改編自薇諾妮卡羅斯 (Veronica Roth)的小說。

據說這本小說在美國上市時非常夯,也讓作者一炮而紅~

 

這部片的片名很特別,也是吸引我的原因! (雖然我之前完全不知道有這部電影xd)

 

 

這部電影描述了一個由五種族群所組成的社會,各族群有自己的優點,維持著世界的平衡與和平。

本來是出生於克己派的主角在分類測驗中得知自己無法歸類為某個派別,因為她同時具備了不同特質,分歧者的命運也從此展開。

基本上硬要把人分類事件很不自然的事,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有很多不同面向。選派別時心中想必也是非常糾結與不捨…..。這讓我想到選擇工作時,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就算勉強選擇了也不保證自己不會後悔……。坦白說,很早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而且持續終於自我的人,是很令人欽佩的。但在跌跌撞撞中尋找自己,也是一種方式。只是如果可以在年輕的時候多了解自己,多跟自己對話,也許會比較早找到自己的方向吧......我就是個沒有好好認識自己的人......

 

片中提到了有一種被大家瞧不起的族群:流浪者(被各族群趕出來的人),在各領域沒辦法做到一定的標準。

這讓我想到一些常聽到的話,"你不用什麼都會,你只要有一樣特長就可以在社會生存"或是"樣樣行,但樣樣不精"

但以上這些話我目前持保留態度。因為每個人對於專精的標準不一,而且樣樣行也許有一天也會變樣樣精!!

所以我還是覺的"了解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自己想做什麼?就勇敢去做吧!

 

 

片中的烏托邦社會,要求人一定要有一個特色;但如果有太多特色,卻又會成為不被接受的分歧者。

感覺有點像是共產黨,因為太有個人特色的人往往會喚醒大家對自由的渴望。

在我看來分歧者跟流浪者是有點類似的,差別在於,一者能力強,而一者弱。

而這兩種人不論命運如何,似乎看起來是比較自由的......

(然而為什麼一旦選了族群就不能跳槽也是很奇怪的限制?說不定在一個領域失敗了可以在另外一個領域重新站起來。流浪者好可憐==)

 

而且在選族群之前還要經過機器來告訴你適合哪個族群。感覺很像在成長過程中,會受到各界的引響,家長、老師、同儕……等等,都會引響你對未來的決定,要選擇做什麼職業,當怎樣的人……。但到頭來,還是自己要承擔所選擇的一切……

最後不得不說,男女主角接吻的片段真是轉得太硬啦~~

 

但這部片確實引發了我的海綿腦一些思緒,而且題材很新鮮,期待二部曲的來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歧者 心得 影評
    全站熱搜

    avesbirdg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